林 风 眠  渔夫 设色纸本 镜心

LIN FENGMIAN (1900-1991)
Fishermen
ink and color on paper,framed
Signed LIN FENG MIAN,with one seal of the artist
34 by 34 cm

 
NTD  6,150,000 RMB  1,280,000
USD  200,600 EUR  158,600
   
 
展览:中国书画100年  台北胜大庄美术馆
     1996年5月1日~31日。
 

闵 叔 骞  抽象画 设色纸本 镜心

MIN SHUQIAN (b.1919)
Abstraction
ink and color on paper,mounted
with one seal of the artist
68 by 68 cm




闵叔骞 舞荷 66x64cm
胜大庄美术馆珍藏



闵叔骞 舞鹤 68x68cm
胜大庄美术馆珍藏

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

NTD  1,540,000 RMB  350,000
USD  47,900 EUR   45,000
  
 
展览:《闵叔骞画展》 江苏省美术馆
      1998年10月7日~11日
 

《闵叔骞画展》序言:

         闵叔骞教授是一位著名的美术家和美术教育家。从三十年代末,他就投身于绘画艺术的学习、研究、教学和创作,至今整整六十年。他曾接受“东方新艺术”倡导者林风眠的艺术思想影响,继而得益于吕凤子先生。多年来,他一直在高等院校执教美术,培育了许多艺术人才。同时,他又是一位杰出的画家,创作一批批充满个性的画作。

   闵先生年届耄耋,在我馆举办回顾性的个人画展,荟萃他一生艺术劳动的结晶,当令人瞩目相望。 纵观他的艺术轨迹,是从写实到写意,再从大写意到抽象。他早年作品造型功底坚实,色调明快典雅,以西洋画的写实手法为主,注重对现实生活本质的塑造和艺术的再现。八十年代后,先生老年仍然思变,在探究中外绘画理论,认识思考东西方艺术发展的规律,并加以比较后,悟出一条与众不同的中西合璧蹊径。这时期的作品,运用中国传统水墨画形式,融汇西方的现代意识,绘画出以花卉、翎毛为主的花鸟画新作。其特征是:章法新颖多变,造型简洁生动,笔调奔放跳跃,色泽鲜明颤动。他营造的富有节奏感的新境界,能拨起观者审美心态的新波动。

   闵先生有些作品,还受到西方现代绘画的影响,在注重主体意识及内在情感表现的同时,融入色和点、线、面及构成等绘画语言,富于形式之美。

   闵叔骞先生是我的大学老师,我敬仰他的画品和人品。但由于他个性内向,不善自我宣扬,整体艺术画貌鲜为人知。在我们多次盼请下,其作品才作今曰之展示,真谓:高才久屈,佳作累积,一朝问世,引为震憾!

朱  葵 (江苏省美术馆馆长  闵叔骞学生)


   闵叔骞 (1919—2010) 江苏宜兴人,著名美术教育家、艺术大师、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闵先生的现代中国画,运用中国画的笔法,西画抽象的表达形式,从大自然的感悟中来宣泄内心的艺术激情。其作品特点是:洗炼、清新、灵动、劲健,具有民族性、现代性和张扬的个性,令人耳目一新。在他的画作中,线条飞舞飘逸,色彩鲜明闪动,感情或炽热奔放,或宁静致远,富有动人的魅力,体现了先生对大自然和生活的热爱。

   闵先生在作品中注意墨色的运用,但他又发挥了西方现代绘画中色彩的作用,大胆使用对比色。使作品充满了别样的神韵。整幅作品动中有静,动静有致,色彩亮而不媚,对比强烈但又拒绝流俗;线条简洁流畅,着墨不多,蕴含深刻,令人过目不忘。闵先生虽是吴冠中1938年国立艺专的同班同学,但论其艺术造诣实有过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