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 杰  荷塘野逸 设色纸本 镜心

ZHANG JIE (b.1924)
LOTUS
ink and color on paper,mounted
Signed ZHANG JIE,with one seal of the artist
134 by 67 cm




2009年 北京保利 秋季拍卖会
中国当代水墨 第1282号拍品


国际巨星 摩洛哥王妃 格蕾丝凯利

NTD  1,500,000 RMB  295,000
USD  46,100 EUR  43,400
   
 

展览:“中国书画100年” 台北胜大庄美术馆 
      1996年5月1日~31日。

 

 

 

 

庄 喆  抽象画(精品) 设色纸本 镜心

Chuang Che(b.1934)
ABSTRACT PAINTING
ink and color on paper ,framed
Signed Chuang Che 
106 by 93 cm




2009年 香港苏富比
春季拍卖会
成交价
RMB 308,000
NTD  2,860,000 RMB  650,000
USD  88,900 EUR   84,000
   
 

展览:“中国书画100年” 台北胜大庄美术馆
     1996年5月1日~31日。

说 明:

   庄喆 1934年生于北京,父亲庄严为台北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负责抗战时期文物南送工作,自小接触故宫文物,1948来台。1958年毕业于国立师范大学艺术系。同年,加入五月画会,成为主要成员之一。庄喆也于此时参展第一届巴黎青年国际艺展、巴西圣保罗国际双年展,庄喆的第一张抽象画在此时产生。1963-1973年任教东海大学建筑系。1973年移居美国密西根州安娜堡,此时为画风最稳定的时期。1988年移居纽约州。画作陆续于美国、德国、台湾等地展览。在海外与赵无极并名,同为中国抽象画的前驱,是国际级的中国著名画家。

   国际著名艺术评论家 李铸晋在评述 庄喆时说:“庄喆是吸收了西方20世纪来的抽象画的精华,而构成一个新的体系,…也可以说,他吸收了抽象与超现实的精华,而成为一位‘超现实的抽象表现画家’了。”

   庄喆把中国画最讲究的气势、笔力、精神、神韵从风景中抽离,便自成超现实的艺术。用思想欣赏,用耳朵聆听,不止用肉眼看,便能深得其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