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 彩荷特大中堂(稀有精品) 设色纸本 立轴
世界最大、最精品 张大千彩荷单张立轴

 

ZHANG DA-QIAN(1899-1983)
LOTUS
hanging scroll; ink and color on paper
Signed "Yuanong" , dated 1959, sixth month, with
one seal of the artist and one
collector's seal
193 by 103 cm

The painting was collected by
Mrs. Zhang Daqian ,it is the best lotus in the
largest single by Zhang Daqian found.


1989年 台北 KANDER‘S
拍卖图录 封面



张大千与徐雯波夫人



画签上
张大千亲写 雯波
表示此画是送给
雯波夫人


aaaaaaaaaaaaaaaaaaaaaaaa
 
已售
 
拍卖: 1989年 KANDER'S 胜大庄 秋季拍卖会 中国历代名画 封面 第99号拍品。
   
展览: “张大千画展”台北胜大庄美术馆
1995年10月1日~31日。
   
  “中国书画100年” 台北胜大庄美术馆
1996年5月1日~31日
   
  “第二届北京中国文物艺术品国际博览会” 国际会展中心 北京光华路五号  2010年10月。
   
  “中国近现代十二大名家书画大展” 北京保利博物馆  2010年11月10日~16日。
   
出版: 《第二届中国文物艺术品国际博览会—近现代书画》 第108-109页,2010年10月。
   
  《中国近现代书画十二大名家精品集》 保利艺术博物馆 2010年。

说明:
    49年去国后,张大千辗转日本欧美香港台湾巴西阿根廷各地,念念不已的是故国家园梦。这在他当时的画作中极为多见,如他在日本上野公园不忍池观荷所作《南浦红荷》中即题诗云:“不是野芳解留客,故山归梦已无家。”此幅1959年怀不忍池荷花的《荷花》与此其实同一旨趣,都是发抒怀乡病的,故题款说:“忆不忍池上芙蓉正开,盛叹为此。”
    此幅以杨妃喻荷花、以杨妃爱情悲剧喻世事改易而归乡不得,似也为张大千市上流传作品中仅见之作。题诗云:“酒晕微消粉汗香,华清初遣试温汤。碧云不许笼娇面,凄绝它年太液旁。”恨、愁、悲、恋,可谓五味杂陈、百感交集;呈现于画中,花则每每被掩、叶则群魔乱舞,其中杂草丛生,又以焦墨干赭为之,更增焦虑、烦闷、苦恼之情,足可令人为之扼腕。

    画签上大千亲写其夫人名“雯波”,为张大千夫人旧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