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 阎立德  渊明归田图(精品)
(文同藏 王石谷鉴真并题)  唐绢本 立轴

Yan li de  (596—656)
LANDSCAPE and FIGURE
hanging scroll;ink on silk
preface and postscript with eight collector's seals.
94x41cm

 

展览: “唐宋元明清书画大展” 台北胜大庄美术馆
  
  
1995年9月1日~10月31日

 

说明:
    阎立德(约596~656)唐代建筑家,工艺美术家,画家。名让字立德, 以字行。雍州万年(今陕西西安)人。出身于工程世家,唐武德至贞观年间任尚衣奉御、工部尚书等。曾受命营造唐高祖山陵,督造翠微、玉华两宫,营建昭陵(太 宗李世民墓),主持修筑唐长安城外郭和城楼等。对工艺、绘画造诣颇深,曾主持设计帝后所用服饰。绘画以人物、树石、禽兽见长,与弟阎立本同为著名画家
 

   卒后赠吏部尚书、并州都督,是唐初政治集团中重要成员之一。阎立德的绘画吸取前代画家郑法士、张僧繇、杨子华、展子虔之长,艺术上与其弟阎立本齐名,作品题材大都与初唐政治有较为密切的关系。史载:贞观三年(629)东蛮谢元深到长安朝觐,阎立德奉诏画《王会图》纪其事,以歌颂唐帝国的强大兴盛和与远边民族的友好关系。他还画过《文成公主降番图》,形象地记录了贞观十五年太宗命文成公主赴吐蕃与松赞干布联姻这一重大历史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