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 张 志 和  溪阁幽居图卷(稀有精品)
明成祖 乾隆皇帝 倪瓒 董其昌 王原祁 等题画
方孝孺 题卷首   吴大澂 梁鼎芬跋
唐绢本 手卷

Zhang Zhi He  (730?~810?)
LANDSCAPE
scroll;ink and color on silk
Signed "Yuan" with eighteen seals of collectors and one artist’s seal.

377x28cm

 

展览: “唐宋元明清书画大展” 台北胜大庄美术馆
  
  
1995年9月1日~10月31日

说明:
     
张志和(730年?~810年?),字子同,初名龟龄,汉族,婺州(今浙江金华)人,自号“烟波钓徒”,又号“玄真子”,善画。唐代著名道士、画家和诗人。十六岁参加科举,以明经擢第,授左金吾卫录事参军,唐肃宗赐名为“志和”。史载唐肃宗曾赐他奴婢各一人,张志和让他们结婚,取名渔童和樵青。著有《玄真子》集。 

      唐大历9年秋冬,颜真卿偕同门生、弟侄、宾客前来看望游览,大家饮酒作词,畅酣淋漓,张志和酒酣耳热,忘乎所以,飘然若仙,他乘兴要为众人表演水上游戏。他将坐席铺在水上,并坐上去,那坐席能在水上漂浮自如,左右来回,有行舟般的声音。霎时间,一群白鹤飞来,围绕着张志和委婉鸣叫,在岸上的人们无一不惊讶的。张志和向颜真卿摆摆手,以示谢意。最后,他与白鹤一起飞上云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