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 杰  彩树(精品) 设色纸本 镜心

ZHANG JIE(b. 1924)
WISTERIA AND FLOWERS
mounted;ink and colour on paper
Signed Zhang Jye, with one seal of the artist
125 by 70 cm



拍卖参考:2009年 北京保利 秋季拍卖会
中国当代水墨 第1282号拍品


 
NTD  1,610,000 RMB  350,000
USD  55,300 EUR  42,500
   
 

 

展览:“中国书画100年” 台北胜大庄美术馆
     1996年5月1日~31日。

公共收藏:
•美国大通银行总裁 大卫.洛克菲勒先生
•摩洛哥王妃 格蕾丝凯利殿下
•美国前总统甘乃迪之妹 珍凯莉.史密斯
•前RCA远东区总裁 罗伯.杨夫妇
•美国企业公司董事长 汤玛士.史蒂芬先生
•美国洛杉矶希尔顿酒店 周晓天先生
•日本版权公司总裁 田旗诠吉先生
•前美侨商会会长 罗伯.帕克先生
•美国驻香港总领事夫人 威廉夫人
•宪章号邮轮香港金山公司 董浩云先生
•香港希尔顿酒店
•日本企业公司总裁 青山善治先生
•瑞士海外公司台湾分公司总裁
•邱永汉先生
•台中世贸中心联谊设
•......


张 杰   郎静山摄


1988年 北京天安门 国家博物馆
隆重举办
张杰画展

 

 
 张杰与人大副委员长朱学范
李可染、屈武


张杰与张大千


张杰与赵无极


张杰与马英九总统


张杰与刘海粟


国际巨星 摩洛哥王妃
格蕾丝凯利

 

“张杰拓墨画展”序言

       一个伟大的盛世,其文化艺术必然是灿烂的,其风貌必然是雄伟、尊贵、荣耀的!

   我相信廿一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一个伟大的时代,必有伟大的政治家、思想家、艺术家、科学家……等天柱,为此,全球华夏子孙应全力以赴,在各方面有助于中国者,作出最大的贡献!

   我认为最近中国必出现划时代的艺术大师,不然的话,21世纪绝不可能是中国人的。因为一个时代的进步,都是由精神文明带动物质文明的发展,艺术是一切精神文明的火车头,书画更是中华民族五千年艺术的精髓。

   站在经营国际艺术的立场,多年来 胜大庄一直在寻找具有潜力及天才的艺术工作者,我们愿尽全力帮助他们。我们发现 张杰先生与东方长啸、闵叔骞、庄喆、马浩、姜一涵、阎振瀛等大师的画作,都能满足传世三大条件:1笔墨灵动、2充满现代感、3自成一家。希望将来他们能成为中国艺术方面的“天柱”

李志仁(胜大庄文化企业集团总裁)

 

光明 . 喜悦 . 自在…

       近年来看到张杰的水墨画,让我非常惊讶和敬佩,一个年届九十高龄的人,还有如此强烈而丰富的创作,令人叹为观止,在艺术史上实属少见,是个天才型的艺术家。

   张杰是中国第一位得到巴西圣保罗第七届国际双年展艺展荣誉奖(1963)的人、举办过无数次个展、足迹遍及全球的画家,至今仍不断成长、不断寻求新题材、新画风。他的水墨画墨色淋漓,水份饱满,书法中流畅的线条似舞蹈般跳跃,生动灵活,充满了音乐的律动和诗情的回荡,令人观之不觉莞薾,发出会心一笑。

   张杰的水墨画有很独特的自我风格,充份表现了时代的气息,他把中国书画中的线条、留白,和用笔趣味揉入画面,使他的绘画“简中有繁”,在看不见的空间布置中“存在”着无形的气韵流动。最可贵的是他的水墨画生动而喜悦,这是艺术创作极高的境界

苏瑞屏(台北市立美术馆创馆馆长) 

 

     张杰喜欢画荷花。洛杉矶中区及香港希尔顿饭店里挂满了他的荷花,连餐厅都叫“莲园”,当然四壁全是张杰的大作。其他世界各地著名地区如纽约洛克菲勒中心,和董浩云(董建华的父亲)宪章号邮轮的每个客房都能看到张大师的画作。

   张杰的画,我不敢评论,起码是自成一格。学他的人很多,冒他名的伪作也不少。他为人乐观,很不在乎的说:“有人冒仿就不错,有钱大家赚吧!”  

胡金铨(金马奖国际大导演)

 

   张杰成名甚早,跟张大千一样,上世纪70年代在台湾已家喻户晓,在海外他是拥有最多国际要人收藏家的国际级中国大画家。他跟吴冠中同属现代派大师,在画面灵动、喜悦、光明、自在 方面张杰更有过之,80年代买一张张杰的画,都可以买好几张吴冠中的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