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 大 千  潇湘水云图(稀有精品)
设色纸本 镜心

ZHANG DA-QIAN(1899-1983)
CLOUD AND STREAM IN THE GREEN MOUNTAIN

mounted; ink and color on paper
Signed "Yuanong" , dated 1959, sixth month, with
one seal of the artist and four collector's seal.
113 by 60 cm

 


2016年 香港苏富比 秋季拍卖会
张大千 秋水春云
第1281号拍品
138.5x61cm
成交价:RMB 35,480,000
《参考价格》

 

NTD  121,200,000 RMB  28,000,000
 USD  3,985,000                       EUR  3,582,000
   
 

 

展览:“中国书画100年” 台北胜大庄美术馆
     
1996年5月1日~31日。

展览:“张大千画展” 台北胜大庄美术馆
     
1995年10月1日~31日。

 


参考图: 董源 《潇湘图》   故宫博物院藏 

   
钤印: 张爰、大千居士
   
题识: 潇湘水云。何处竽吹雨脚笙,云螺黛髻晕眉青。凉风帝子一千里,拂水飘烟出洞庭。往岁曾于海上见北苑画洞庭张乐地,潇湘帝子游大卷于庞虚斋处,此图略师其意。丙戌之夏,大千居士爰,沱水村居。
   
题跋: 庞虚斋丈所藏为夏山图,非潇湘图,一时误记潇湘图,去年冬从长春携来海上,近归大风堂供养。其绢素与画法并同夏山图,盖同时所作者。丁亥四月,装成因识。蜀人张爰。
   
展览:

“张大千画展”台北胜大庄美术馆
1995年10月1日~31日。

“中国书画100年” 台北胜大庄美术馆
1996年5月1日~31日

“中国近现代书画十二大名家精品展(三)”,保利艺术博物馆
2011年10月

   
说明:

    “潇湘水云”是一首古琴曲,作者为南宋古琴演奏家、作曲家、教育家及浙派的创始人郭沔。

    当时元兵南侵入浙,郭沔移居湖南衡山附近,常在潇、湘二水合流处游航。每当远望九嶷山为云水所蔽,见到云水奔腾的景象,便激起他对山河残缺、时势飘零的无限感慨而创作此曲,以寄眷念之情。传说中,九嶷山是贤王舜的葬地,所以在人们的心目中,自然成为贤明的化身。郭沔是一个终生未仕的知识分子,生活十分清贫。他所处的时代,正值元兵入侵,南宋王朝即将灭亡的前夕。而他又是一个反对苟且偷安,具有民族意识和爱国思想的人,故他借九嶷山为“潇湘云水所蔽”的形象;寄托他对现实的黑暗与贤者不逢时的义愤和对祖国美好山河的热爱,后来成为文人画家笔下热衷于表现的题材。

    “庞虚斋丈所藏为夏山图,非潇湘图,一时误记潇湘图。去年冬,从长春携来海上,近归大风堂供养。其绢素与画法并同。夏山图,盖同时所作者。丁亥四月装成,因识,蜀人张爰”。

    这是一段张大千的题跋,讲述了两则信息,其一是五代董源所作的《夏山图》与《潇湘图》之间的关系,善画又善鉴的张大千从绢素与画法上判断两幅画所作的年代相近。而另一则是张大千在1946 年得到了《夏山图》,并在丁亥年(1947年)四月重新进行了装裱。

    无独有偶,同在1946年,张大千在北京买到董源《潇湘图》,遂请方介堪刻“潇湘画楼”一印(此印只在张氏四、五十年代少数临古山水中钤用,后期则几乎未见),可见张大千酷爱此幅《潇湘图》。

    潇湘水云是江南独特的景色,为历代文人所表现,董源之后,属米芾之子米友仁的《潇湘奇观图》为胜。此帧青绿山水图显然师法董源,矾头山,留白云,丛树的虚实处理等皆出自董源,而非米友仁。唯独不同的是董氏的水墨淋漓,张氏的工整秀丽,这是材料与画法的不同使然。董源用绢、用水墨作点皴,可以保留水迹,近看混沌一片,远观则五体分明,烟云冉冉,非胸有丘壑者不能为,无怪乎宾虹老人推崇备至并效法之。而张氏的则用纸本,以披麻皴为主,浅绛的基础上略施青绿,属工笔范畴。

    江岸上有一村郭,村前村后树木成林,一条小径通往远山,将我们的视线引向缭绕在山间的云烟,山间的云烟虚无缥缈地横向漂浮,冲破画面,张力十足,打破了画面的“S”型构图。

    此时的张大千已从敦煌归来,画技已大有长进,尤其是在设色方面更为考究,达到了色不碍墨,墨不碍色,相得益彰的境界。因此在山体上使用青绿,显得额外的苍翠,尽显夏日林木茂密。宋代郭熙在《林泉高致?山水训》中有云:“春山澹冶而如笑,夏山苍翠而如滴,秋山明净而如妆,冬山惨淡而如睡。”

    在画幅的下方则是一片涟漪,网巾纹汇成的江面上正拂过一阵清风。欣赏至此,不由自主地让人如沐微风,身临其境,心旷神怡。三段式的空白布局非但没有破碎画面,反而显得空灵开阔,真可谓以咫尺寸间写万里之势,笔底自有一片天地!

    美哉,中国之山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