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 宾 虹  山水精品 纸本 框

Huang Bin-Hong (1863-1955)
LANDSCAPE
Framed; ink on paper
Signed Bin-hong with one seal of the artist.
39 by 35 cm

 
2011年 瀚海 春季拍卖会
黄宾虹 黄山汤口
213号拍品 171x96cm
成交价:
RMB 47,725,000
《参考价格》
NTD  8,280,000 RMB  1,800,000
USD  270,000 EUR  193,000
   
 
 

展 览: 1989年 台北 KANDER'S 胜大庄 秋季拍卖会
       中国历代名画   第87号拍品。

展 览:“三石二鸿书画大展” 台北胜大庄美术馆
      1993年5月1日~31日。

展 览“中国书画100年” 台北胜大庄美术馆
      1996年5月1日~31日。

 

 

东 方 长 啸  草书马 纸本 镜心

Tung Fang Chang Hsian (1931-2006)
HORSE
ink on paper, framed
Signed Tung Fang Chang Hsian, and with one seal
of the artist
135 by 68 cm


拍卖纪录:2009年 北京保利 秋季拍卖会
中国书画 第1317号拍品
NTD  2,000,000 RMB  395,000
USD  61,700 EUR  58,000
 
 
 

台北国立历史博物馆于 2010年4月27日~5月23日
隆重举办

《狂放与纯粹 东方长啸 陈勤纪念展》
简  介

   陈勤先生1931年生,福建省福州市人,毕业于国立师范大学史地系及国立政治大学新闻研究所,曾服务于国史馆。从事绘画创作数十年,70年代以东方长啸之名自创「草书马」,「乱墨鸡」等突破性水墨画作,80年代开创「书法抽象」之新局,直到晚年仍不断尝试各种创新的绘画方式。以台湾现在这个重视创意的世代中,陈勤先生无异是走在时代前端的先驱者。 诚如陈勤先生自述,其「草书马」画作可以称作是「中国行动派绘画最终之完成」。「马」这个题材一向是中国画家所偏爱的,自唐代曹霸、韩干,宋代的李公麟,近代的徐悲鸿等均以画马见长,但陈勤先生画马乃是融合了西方绘画结构的概念,以及中国狂草的速度感及动感,完全突破以往传统中国水墨画的概念,打破外形的制限,化为艺术概念的表达,其所有水墨画作均一气呵成,非有扎实的素描绘画根基是难以完成。

   故本次展览亦将陈勤先生的素描以及油画作品一并展出,让观赏者可以全面了解中西画概念不同的展现以及融合的运用。取名「狂放与纯粹~东方长啸陈勤回顾展」因陈勤先生画作潇洒狂放,但作为一个画者,他是那么纯粹与执着的行走于艺术之路。期待藉由此次展出能带动艺术工作者勇于创新的思惟,将艺术作品不断努力推升至更高之境界。

 

在天闲之外 东方长啸的草书马
于还素

    只是一次短暂的展出,我以为东方长啸以草书方法画马,已冲出历史上曹霸、韩干、李公麟、赵子昂、徐悲鸿、将军巨子辛苦经营的“天闲”

    我们如以马的眼睛观察世变,自两汉三唐以来,画道流为工技,衰颓久矣。自兹以还,中原已无骑士,汉唐以后,已无伯乐。九方皋呼之欲出,空劳千呼万唤。南山寂静,徒闻风嘶,萧萧关山,独乏凌越。有循鞭伏枥之老,无天岸奔驰之傲,画家!画家!其奈之何,真有“不遂”之叹。

    看东方长啸的独创风格,会令人联想到西方画坛之霸,与现代的风尚。当代西方大画家汲汲以求之的,就是这种摆脱。形迹是尘世的俗累画家作画却应该如右军那种笔法,以笔为画,以画为战,画家如战士。以纸为阵,以笔为戈,以墨为甲胄,以砚为城池,以结构为谋略,以心意为将军。出入号令,攻伐谋取之势,乃是艺术嘉惠于世人的机运,使人人得为作品的主宰。近代大画家、大雕塑家,如帕洛克,如哈同、如康丁斯基、如杜库宁、如马查威尔、如克莱因、如李普西兹、如布朗库西之辈对于东方思之念之的,无一不谙“超形入神,得鱼忘筌,得意忘形之境”。唯独我们自己,放弃了自己,求形悦目,以色为真,以真为幻,飘飘渺渺,造成今天的小令,小诗、小花、小玩物、小胡须。

    黄河之水天上来,已非一日。放弃心魄的存在价值,陈且久矣,远矣渺矣。我们正处于一个文明跃升与沉落的交叉路上,国势蓬勃,家给人足,唯独艺术,遥遥落后,惜乎!

    东方长啸原攻西画,以其现代绘画造型写景的功力,出而为国画振臂一“击”,业已实证其东西艺术为一带之两端,不仅可以沟通,且能掌握此一纽带的作用。以如椽之笔,为民族画艺开一生面,成就非凡。他更强调草书与马速度的无限可能性同步的发展,我也有这一想法,故乐为之序。

1999年4月 台湾国立历史博物馆
《狂放与纯粹-东方长啸陈勤纪念展》《东方长啸 陈勤作品集》画册

 


海外发行量最大 最著名的
艺术杂志 《艺术家》
东方长啸 草书马 为封面

 

 


台湾著名 牛耳石雕公园
东方长啸 草书马 立 十马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