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庄为宏扬中华文化尊荣,快速提升社会文化艺术水平,30年来一直倡导:
「艺术投资化、投资生活化、生活艺术化」

19925月特与台湾万泰银行合作 艺术品银行贷款业务,推动全民艺术投资运动


 


台北 经济日报 1992527日 报道
 

到银行买名画去!
银行 艺术业者携手推动全民艺术化运动

台北 经济日报 1992527

〖艺术投资/王钰〗

    年来,由于国际艺术品的拍卖市场中,梵谷的「向日葵」 与「鸢尾花」两幅画创下数千万美元成交的天价,使艺术品的投资成为世界性的热潮,国内因为经济富裕的结果,因此继股市与房地帝投资热潮之后,艺术投资逐渐在兴盛中。


   
了使国内艺术投资能走向「大众化」与「普及化」,国内银行界与艺术界昨(二十六)日有一项创举 万泰商业银行与胜大庄文化企集团,共同宣布推动「全民艺术化运动」,由胜大庄 

美术馆推荐并供应价值新台币二、三亿的名画,在万泰商业银行的大厅长期公开展示,消费者如果有意收购这些名画,万泰银行将提供艺术品贷款。


   推动全民艺术运动
    到开发这项业务的动机, 万泰银行总经理郑世津指出,该银行对于公益活动非常热心,所以本着这项理念,该银行的经营理念是「新的银行」与「心的银行」,为了达到净化社会心灵的责任,提升全民生活品质,唤起国人重视心灵生活,该银行以创新的做法,主动和国内艺术界颇负盛名的胜大庄文化企业集团共同合作,推动「全民艺术化运动」。


    着郑总经理说,有了这个构想后,他们便主动和胜大庄文化企业集团的董事长李志仁 商谈,经过详细研究可行性分析后,便决定开办「艺术品贷款」的业务,今后凡是由胜大庄企业集团所推荐的艺术品,万泰银行都给予资款。


    志仁指出,有关「艺术投资」的理念,他在九年前巳经提出,要使艺术全民化,必须 从「艺术品投资」开始,因为惟有艺术品「价值化」与「行情化」之后,才带动艺术水准的快速提升,欧美与近年来的日本,都是在政府以税法方面鼓励国人投资艺术,才使艺术在欧美与日本有着蓬勃的发展,万泰银行郑总经理是一位颇具艺术品味的财经才子,而且有心来推动「全民艺术化运动」,胜大庄文化企业集团当然义不容辞来支持与赞助。


    世津表示,该银行的经营目标以自由化与国际化为依归,而「胜大庄」美术馆所收藏的名画,都具有国际水准与国际行情,颇能符合该行的经营理念。他指出,目前万泰银行拥 有七个营业据点,即将于六月十二日开幕的城东分行,一楼的营业大厅将布置成美轮美奂的画廊,使顾客置身其中,能够感受耳目一新的艺术气氛,这也是万泰银行提高服务品质的一种新做法。

   银行化身为美术馆
    志仁说,香港有一个相当著名的「香港交易广场」的二楼大厅,在那里定期展出许多世界一流的名画,那里可说是世界艺术活动的舞台,然而目前泰银行对于艺术活动推动的投资与手笔,远超过「香港交易广场」,因为该银行能够将一搂的黄金店面空出来,悬挂名画供市民参观,实在是大手笔的做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万泰银行的每家分行都将成为世界级的美术馆。


    到消费者所关心的「艺术品贷款」的细节,郑世津指出, 对于胜大庄所推荐的名画,该银行基本上没有额度上的限制,因为新台币二、三十万买一幅名画,这种额度对于银行来说金额不大,风险自然不高,至于贷款的利率,一定低于房屋贷款的利率;如果消费者要购买新台币二、三千万的古董名画,经过胜大庄推荐后,万泰银行一样可以贷款,而且要专案办理,由于金额铰大,当然相对要提供担保品或保证人。

   艺术投资非富人专利
    世津表示,由于「艺术品贷款」是属于消费性贷款,名花如果保存不当或破损都会影 其其价值,而且名画是属于「动产」,携带容易,所以原则上,当顾客向胜大庄购买名画,并且向万秦银行提出贷款时,该银行而言,「艺术品贷款」也是一项新兴的业务。


    志仁表示,由于万泰银行开办「艺术品贷款」,购买艺术品与欣赏艺术品,不再是富人的专利,如此一来,国内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家庭都能买得起艺术品,以及欣赏艺术品,这样艺术投资的风气必能兴盛,艺术品也能大为流通,进而助长艺术品的行情,由于艺术品的行情上扬,必能鼓励艺术家致力于创作,我国文化水准自然而然能够逐渐提升。


    前由胜大庄所提供的名画,悬挂在泰银行中展示,大都以现代知名画家为主,李志仁 表示,他们选择画家的标准,大都具备下列四项条件㈠风格自成一格;㈡反映现代的时代精神;㈢画风具有动感;㈣具备国际行情,如画家张杰与庄诘的画,都具备上述四项条件,所以胜大庄选择他们的画。
 郑世津指出,最近政府对于艺术投资方面已采取鼓励的政策,如公共建筑物造价的百分一之可用于艺品投资,私人投资艺术品可减免税赋……等,这些措施都有助于带动艺术化的社会,该银行创新的「艺术品贷款」业务,也希望能抛砖引玉,带动一个安和乐利的艺术化社会。


    世津又说,一般都市的商业区并不欢迎新银行的加入,有银行聚集的商圈,毎当晚间 片漆黑,影响商圈热闹的气氛,但是未来的万泰银行将是一个例外的「新邻居」,将以「夜明珠」的形态,展示在顾客的眼前,由于各分行的一楼大厅,将开放成美术馆,夜间依然保持照明,让顾客欣赏行内的名画,有关艺术画作的展示,将从该行台北忠孝东路的总行储蓄部开始,将来扩及各分行,所以一般顾客到万泰银行洽办业务同时,还可以免费欣赏名画,或选购名画,这可以说是一举数得的方便,而且还可以逐渐走入「艺术投资」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