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庄为宏扬中华文化尊荣,快速提升社会文化艺术水平,30年来一直倡导:
「艺术投资化、投资生活化、生活艺术化」

19925月特与台湾万泰银行合作 艺术品银行贷款业务,推动全民艺术投资运动

 

为中华文化尊荣奋斗的李志仁

前台北市立美术馆馆长 苏瑞屛

 


 台湾 中央日报 1992年11月27日 整版报道
 

      李志仁、胜大庄、建德国国际,这三个名词连在一起,我相信绝大部份的中国人都已知道,不用我再多做介绍。今天我要谈的是……为什么李志仁先生有今天?

      我认为 李志仁先生在事业上有三点成就,㈠ 李志仁先生从大二开始,与庄严、张大千、姚梦谷、王壮为……等国内大师合作,从事笔墨研究与改良。一 、二十年前的台湾,在缺乏毛料、人工粗糙、工资昂贵的情况下,全球的「笔墨大王」竟在台湾诞生。这已证明了 李志仁先生……「化不可能为可能」的神奇创造能力,也为台湾夺得了一面产业金牌,并为复兴中华文化、提高台湾文化艺术水平,贡献良多。

      李志仁先生创办的「胜大庄书画学院」十三年来补贴巨资,以最高的钟点费,敦请一流师资,在最昂贵的地点,推广书画敎育。至今已在社会各阶层,培育了十多万名从事书画艺术活动或创作的学员。在这种以企业带动书画敎育的发展下,已使台湾从事书画活动的人口比率,超越了日本,一扫「文化沙漠」之耻,因为写字、画画已是最高的文化活动,如此的贡献与成就,竟是三十多岁的李志仁先生所为!

      李志仁先生在八年前创办了建德国际拍卖公司,先后在台北、东京举办多次国际拍卖,毎次拍卖均寄赠二、三千本拍卖画册到世界各知名博物馆、美术馆、大学,及图书馆。这与一般以营利为目的的拍资公司,截然不同。

 

      八年前,台湾外汇管制,古物不得携带入境,不得落地签证,这是不可能举办国际艺术拍卖会的,但李志仁知其不可为而为,为的是要为中国艺术在国际艺坛上争取发言权与尊严。如果中国艺术品的好坏,与价格高低都取决于洋人,这不是民族艺术的羞辱吗?

 

      李志仁坚持参加建德国际拍卖的艺术品,必须吻合国际艺坛三大标准:㈠具现代感 ㈡自成一家 ㈢笔墨灵动

 

      李志仁先生并不断鼓励当代中国艺术家,为二十一世纪中国「雄伟、尊贵、荣耀」的世纪风貌奋勇创作。

 

      由此可见,李志仁先生的国际艺术拍卖公司是在鼓励艺术创作,是在宣扬文化艺术,是在争取民族艺术尊严。「胜大庄将为中华文化的尊荣永远奋斗」这是李志仁先生交与胜大庄的使命。

 

      有人说,要害一个人,就请他从事文化事业,因为十几年前,台湾缺乏文化市场,从事者大都赔钱,而李志仁却从最根本的中国文化事业,建立了今天如此庞大「文化企业王国」,是台湾唯一「零贷款经营」的文化企业集团。

 

      如今,他又与万泰银行合作,开办了中国有史以来,头一回的艺术品贷款业务,有如分期付款购屋及购车般,推动了全民化艺术投资;一举解决了艺术投资市场真假变现的难题。

 

      胜大庄的口号是:「新台币八千元,就能拥有国际名画」。这是带动全体艺术兴盛最直接,也最有效的方法。李志仁先生以前瞻性的眼光与卓著的信誉,为中国人办到了。

 

      李志仁先生三年前,命胜大庄香港分公司拨巨资,邀请大陆八位知名画家访台,而促成了敎育部「大陆杰出人士访台办法」的通过,为两岸双向交流开了第一道门。刘海粟逢人便说:「我之所以能到台湾,这都要感谢李志仁的帮忙!」

 

      今年,李志仁先生又捐出巨资与北京中央电视台合作,拍摄中华文化五千年大型系列影片……「玄黄」,并邀请国家社会科学研究院(相当于台北中央研究院)及海外杰出人士共同撰稿,拍成后,并将剪辑成德、法 、英、西、日、韩……等不同语言版本,向全球发行, 以宣扬雄伟、尊贵、荣耀的五千年中华文化。

 

      据说,李志仁先生在毎一集都强调一段话:「什么样的人才够资格成为中国人? 一、他必须以身为中国人为荣。二、他必须以中华文化为荣。」

 

      1990年,李志仁出资与北京中国书协、中国美协、中国书画研究院合怍,举办全球性的「建德中华艺术奖」,鼓励全球华人为二十一世纪雄伟、尊贵、荣耀的艺术风貌再创作。

 

      如今,李志仁先生又在筹建大陆边区一百所小学

 

      很显然的,李志仁先生已成功地把商业与文化艺术有效地结合,他不仅提高了艺术工作者的地位,使文化艺术渐受到社会的重视,并且为文化艺术界带来了蓬勃的生机,与美好的远景。

 

      李志仁先生和我过去所接触的艺术家有很大的不同,他不仅才华洋溢,而且负有文化传承与发扬的强烈使命感,尤其他还是一个重实践的理想主义者,从不吝于对许多有潜力及有才气的艺术家提供援助与鼓励。

 

      也许就是这样无私的胸襟,和对人生万物所怀抱的赤子之心,才会使他的书画创作有一种独特的美妙,宛如淸风拂面,格外令人感动,令人深思与喜悦。

 

      第一次看到 李志仁先生的书画作品,就觉得他的水墨感情十分奔放,不仅线条灵动,设色明朗,他还给人一种如沐春风般的淸新和喜悦,不同于一般画作,在他的作品中可以看到大师的精练构图,和浑圆、灵动、喜悦、自在的笔触,最难能可贵的是,他打破了传统的格局,为书画注入一股荣耀、尊贵的生命,及无私的喜悦。

 

      李志仁先生曾于一九九〇年五月至八月,在 北京故宫博物院 皇极殿隆重展出他个人的书画创作,及珍藏的历代名画,是四十年来,全球唯一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展出的画家,这是艺术界空前的荣耀,但谦虚的 李志仁先生在台湾却极少提及此事。

 

      北京故宫博物院在展览画册的序言写道:「李志仁先生所创作的书画作品,既植拫于传统,又融入现代艺术之精髓,无论笔墨、设色、思想、意境、均给人以变化无穷、暇思无尽之感。行云流水般的线条、自由挥撒的笔触、灿烂绚丽的色泽、出奇制胜的布局,内涵深邃 的境界,以及充满音乐与舞蹈的灵动性、形式美和哲理味的画面,表达出纯真、积极、活泼的心绪,及喜悦的天声,创造了现代艺术的真、善、美典范。这种脱古创新、勇于变革的精神,使李志仁先生的艺术堪称世界艺苑中的一朵奇葩!」

      我不禁要说,他是国内少数几个极优秀的艺术家之一,如果他不是如此事务繁忙,我们应能欣赏到更多幅他杰出的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