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大庄总裁 李志仁谈古董字画如何鉴定?

 

    志仁先生说:鉴定分艺术品鉴定与工艺品鉴定,艺术品是着重人类性灵尊严的展现,追求艺术生命的创造,而工艺品是着重技术的突破,追求鬼斧神工,犹如家师 庄严先生(原台北故宫创院副院长)所说“道生法,法生术,鉴定艺术品是‘道’,鉴定工艺品用的是‘术’。”鉴定工艺品(陶瓷、玉器、家具、珍玩)只要认清材质,接着看做工精巧程度,再来就是核对年代,整个过程都是用对比的方法。但鉴定字画“对比方法”是没用的,比如一件大师的字画作品,纸张、印章、签名、裱工、年代对比下都是真的,但作品可能是假的,因为他的徒弟可以仿造,一两百年以后就变成真的,相反的 印章、签名、风格都不常见,东西也有可能是对的,因为艺术家常有游戏之作,创新尝试之作,风格为之一变无法对比。

    一般字画仿伪者要把字的形状、横竖的笔画写的神似,在灵气及功力上已经不易达到,实难再顾及笔画、字与字之间的行气。 庄严先生说:“如果一件作品的笔墨灵气及功力比不上清初四王,那他就不可能是文徵明;如果比不上文徵明,那就不可能是赵孟頫;如果比不上赵孟頫,那就不可能是宋画;以此类推。”

    张大千先生说:“鉴定字画只能‘望气’,只要 1.笔墨灵气、功力到位,2.笔墨气质吻合,作品就是真的!”因为笔墨灵气、功力及气质无法仿造就算印章、印泥颜色、裱工、纸张都不对,作品也是真的!因为后世好事者常会在真的画上盖假的收藏印或画家出门临时用别人的笔墨、纸张、印泥创作…等等。唐伯虎的一条直线跟齐白石的一条直线气质、灵气、功力都不一样。至于如何看到灵气,如何分辨灵气高低,如何确认气质是否一样,自有一番窍门,在此尚不便公开。

    所谓的“望气”,就是“道”的层面,灵气就是道的外形,灵气一般人看不见,需有高人引导或自己悟道,始能看树会跳舞 看花会笑;树的外形不会跳舞,是它的灵气在跳舞,花的外形不会笑,是它的灵气在笑,境界越高的得道画家,他的行笔灵气就越高,画面生命力越强,越夺人心,绝大部分不得道的书家或画家行笔是没有灵气的。所以看不懂灵气的人,是不可能会鉴定的,他们都用鉴定瓷器玉器的对比方式来鉴定字画是荒唐的。张大千先生说:“所谓‘元四家’、‘明四家’、‘四王’或某些小范围的鉴定权威常有如下问题;因为只要把市面上出版的博物馆画册都买来,背一两百遍,只要不在画册上或风格不一样的就说是假的、就说博物馆都没有你怎么会有?殊不知鉴定家的重要责任就是找出民间真的国宝。这样靠对比、靠背的的假专家太多了。”

 
 
1990年中国国务院副总理 谷牧(右)、黄华(中)
莅临 胜大庄故宫画展 开幕剪彩并参观画展

1990年 李瑞环于中南海会见
李志仁畅谈
故宫画展
   

 
国务院副总理 谷牧(右1) 黄华(右2)与
李志仁 启功(右5)参加 故宫画展开幕式


1990年 北京故宫隆重举办
胜大庄书画珍藏展人山人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