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仁的笔墨艺术王国
20123月  《今日中国》杂志   文/本刊记者 张桦


《今日中国》 胜大庄专访 第1页


《今日中国》 胜大庄专访 第2页


《今日中国》 胜大庄专访 第3页


《今日中国》 胜大庄专访 封面

 

    2012年初,在北京王府井澳门中心二楼,髙贵、气派的台湾胜大庄艺术品交易中心北京服务处正式成立,该服务处将成为“横跨两岸,全球交易,国宝回流”的重要平台。蜚声海外的胜大庄文化企业集团(以下简称胜大庄),自此走进了大陆人的文化生活。

    久前,一部名为《寻踪张大干:台湾之旅》的札记再度勾起了人们对于传奇艺术家张大干的追思和缅怀;从札记中记者也读到了另一个名字一胜大庄。

 

由“笔墨大王”开始的胜大庄

    籍福建漳平的李志仁在台湾出生长大,上个世纪70年代,李志仁像他那个时代的年轻人一样准备留学美国,然而,无法割舍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特别是多年受国画大师张大千和恩师——前台湾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庄严的熏染和影响,李志仁最终留在台湾,继承父业,并亲手创办了胜大庄文化企业集团。

  “墨生意,是我人生的第一桶金。” 李志仁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台湾百业待兴,书画家要买一只好毛笔都要到日本买,在原料缺乏,人工昂贵的条件下,全球的笔墨大王如何在台湾诞生?经过潜心研究,李志仁发明了毛笔结构的设计原理,在制作上不再仅仅要求传统的“尖、齐、圆、健”,而更要求行笔要有灵气,要有生命力。软毛笔(羊毫)能柔中带刚,硬笔(狼毫)能刚中带柔,能一笔到底而不倒,不需中途沾墨,宜书宜画,事半功倍。

  “大庄毛笔不只是书画工具,本身就是有生命的艺术品!”李志仁颇为自豪地说。

  “为胜大庄毛笔能画出生动且变化万千的线条;而线条又是平面绘画表现生命、感性与境界最重要的元素。这也正是以线条为主的中国书画,在世界画坛上占有绝对优势的原因。所以胜大庄的毛笔得以远销欧、美、日、韩及东南亚各国。”

    胜大庄,最有名的笔当属由李志仁和庄严先生共同研制的“扛鼎”笔,而“春江醉”、“醉葫芦”及张大千、赵少昂、黄君壁、王己千、姚梦谷生前在胜大庄订制的套笔,都无不为文人墨客心之所仪的珍品。日本书道宗师西川宁、青衫山雨……纷纷拜访胜大庄,书道大师今井凌雪用胜大庄的毛笔“大观书画”在日本NHK电视台书道节目教学。

    弘扬中华文明,李志仁大量投资振兴民族文化事业,先后创办了著名的美术馆、画廊、国际艺术品拍卖公司、艺术品交易中心、艺术品鉴定鉴价中心、国际艺术展览中心、艺术品银行贷款等。尤其令人称道的是,胜大庄书画学院以最高的资费聘请了台湾中国书法协会主席王恺和、王北岳、陈其铨、梁丹丰等一流的师资,在一流的黄金地段,并以最低的学费,培养了十多万名爱好书画的学员。经30年努力,胜大庄已成为一个规模宏大、称誉全球的“文化企业王国”。李志仁本人还因热衷于书画艺术的创作,以独具的文人气质,传达完美的境界和高超的理想,被誉为“台湾艺术界巨擘”!

 

 不遗余力买回国宝

  “统文化是一个国家的灵魂,因此,30年前,我就开始从日本、美国及欧洲购回中国流失海外的国宝。”

    表面上看,这是一种投资,但李志仁的用意却更加深远。“在这些国宝中,字画是中5000年文明的最高层的代表。艺术品是人类性灵尊严的展现,它追求的是生命的创造。这些国宝是印证中国各朝各代文明的载体,没有这些载体就无法向世人证明中华的文明,中国又将如何表率万邦呢?所以,我真正的目的在于此。”

 

   他认为,“中国的强盛与否,从来在于该年代是否有‘道’,而文化道德是国家民族最高的无形战略工程。它是统和国力,使国家健康兴旺、富强的无形武器。所以,一个伟大的盛世,其文化艺术必然是灿烂的,其风格必然是雄伟、尊贵、荣耀的。”

    在1990年,胜大庄就在北京故宫博物院隆重举办了“李志仁先生书画创作暨珍藏展”。当时,由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及黄华主持开幕剪彩,展出李志仁先生创作的书画精品及历年从海外购藏的唐、宋、元、明、清及近现代名家画作90件,展期两个多月,参观人数达数百万人,轰动一时。

    1993年,李志仁在李瑞环主席及中央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国各省老少边穷地区共捐建一百多所“建德小学”,在“献身中华、恪遵道德、造福人类”的共同校训下, 每年帮助数万名失学儿童。其中,在贵州毕节建立“建德女子小学”,破除了数百年苗族女子不得上学的陋习,在内蒙古捐建8所“建德小学”,结束了牧区“马背小学”上学不方便的时代。1998年,大陆发大水,台湾企业界因畏惧李登辉“台独”淫威而不敢表态,李志仁带头捐献张大千、于右任等国际名画100幅义卖振灾,并举行记者会,呼吁台湾企业热诚捐助。

    对目前中国大陆正在大力推动文化产业的大繁荣大发展,对延续中华文明的探索和担当的李志仁来说,无疑是个契机,“我们将集合各方面的智慧、爱护与鼓励,为21世纪中国文化艺术的尊荣,为两岸的文化产业统一、两岸和平统一,贡献一份心力。”

 

助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年来,由于中国传世书画在海内外拍卖成交价屡创新高,大陆出现中国传世书画收藏和投资热。李志仁说:“这是国家综合国力提升、国民文化品位提高的必然结果,有利于增强国民文化自信,也有利于民族文化创造和发展。”

    十多年前,李志仁就在台湾喊出了“艺术投资”的口号,并于2001年6月在台湾成立“胜大庄艺术品交易中心”。

    他看来,“艺术投资”不只是提升个人的文化艺术品位及生活情趣,还在于这种投资的增值效应。“所以艺术投资必须满足如下原则:第一、必须买到原创而传世的艺术品;第二、不要买到赝品。不能传世的 艺术品是没有投资的价值。

  “难设想西方人写书法、画水墨能有多大的投资价值。因为水墨不是西方原创艺术,没有他们文化的根。只有当梵高把中国画的线条与动感融人画面,徐悲鸿把西方的艺术理论揉入中国水墨时,这才是融合与创新,有自己文化的拫,才能在国际上受到尊重,才可以传世,才可能为投资者所热捧。”

    志仁特别强调传世的艺术作品必须具备三个条件:笔墨灵动、自成一家、具时代感,三者缺一不可。“从齐白石、于右任、徐悲鸿、张大千,到林风眠、吴冠中等中国传世书画家,无不具备这三个要素,所以,他们的作品具有经久不衰的投资价值。”

    今中国兴旺强大,投资中国传世书画将有丰厚投资报酬率,世所共知。面对全球富豪对中国艺术品投资的庞大需求,昔日的“胜大庄艺术品交易中心”凭借胜大庄30年来全球客户网的基础,通过胜大庄官网交易平台,已经发展成为“胜大庄艺术品全球交易中心”。胜大庄还计划陆续在世界各大城市开设交易中心,尤其在国内各大城市成立服务处,除了提供中国传世艺术品投资服务外,更可向全球各国宣扬中华艺术之美。

  “使不懂艺术的人都可做高报酬的中国艺术品投资是胜大庄努力的目标。我们也希望以胜大庄多年来的成功经验,有效助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与刘海粟成就两岸佳话

    两岸交流史上,至今还流传着李志仁和大陆著名画家刘海粟的一段佳话。

    1988年,李志仁冒着巨大的政治风险,邀请大陆刘海粟、吴作人、黄胄、吴冠中、林风眠、关山月等著名画家访台,促成台湾《大陆杰出人士访台办法》的通过,为大陆同胞访台推开大门。 时任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称:“促成两岸人民交流功劳最大的就是李志仁先 生。”

    忆那段惊险的往事,李志仁笑着娓娓道来。

    年,已经93岁的刘海粟,专程到香港胜大庄美术馆拜访李志仁,说有高人指点,希望李志仁帮他完成一生中最后一个愿望一一到宝岛办画展。李志仁回台湾经过高层朋友的一番努力,因为两岸特殊的政治气氛,加之台湾当时尚无大陆人士访台的法令,还是无法办到。后来,李志仁突然一个灵感,“我先在香港,开一个全球记者会啊。”,很快,李志仁将胜大庄出资800万台币邀请刘海粟等8位大陆著名画家到台湾办画展的消息一经公布,顿时轰动 国际。之后,李志仁又将新闻稿发回台北,立刻引来台湾媒体界的震撼,很多人善意地劝告他“在不知台湾当局的意向就这么做,是很危险的,对你有百害而无一利。”然而,主意已定的李志仁回答说:“我这一辈子最尊敬一种人, 就是为真理奋战的人。人生能为真理而奋 战,这是何等荣幸!我与他们无法相比,但是今天请刘海粟到台湾开画展,对台湾和大陆同胞都是好事。对中华民族和两岸交流都是好事。现在台湾人可以到大陆旅游探亲,但是大陆人没有办法到台湾,你说这是多么尴尬啊。对各方面都有好处的事,我李志仁不敢干,我算什么? !你们就刊登吧。”第二天,台湾各大报纸都大篇幅地刊发消息。

    3天后,台湾当局正式通过“大陆杰出人士访台办法”。兴奋的李志仁立即将报纸快递给刘海粟。“刘海粟成为第一个到台湾办画展的当代大陆画家。虽然这件事是冒了身家性命办成的,但是,令我欣慰的是,此后我看到大陆人士一批批来台湾访问,我要说这更要感谢刘海粟,才成就了两岸交流的佳话。” (转载自《今日中国》月刊 2012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