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 中央日报 第三版 全版
1994年8月12日
aa 

两岸的大功德

李志仁在中国大陆捐建百余所“建德小学”

【本报记者 王习祥 张耕道 康以宁 联合报道】

  近年来,中国大陆从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团结报、中国文化报、中国科技报…到各省市地方报刊、电视台等都列为重点统战的好题材,而连续报导了一件令海陕两岸同胞均感欣慰的好事,那就是「笔墨大王」、胜大庄文化企业集团董事长 李志仁先生两年前在 中国大陆老、少、边、穷地区,扫除文盲,捐资独自兴建一百一十一所 「建德小学」,现已全部竣工,且已陆续开学上课。中共中央电视台曾以此一题材,在其晚间黄金时段里做了一个在大陆资捐兴学,台胞李志仁先生二十分钟专辑,透过人造卫星向大陆及全球重复播放,李志仁的名望在大陆可谓空前。中共国家政协主席 李瑞环曾对李志仁说:「你为大陆同胞及台湾同胞,都做了大功

德。此一台湾企业家在大陆老、少、边、穷地区捐资兴学扫除文盲的消息传到台北后,坊间谈论纷纷,咸认寓意深远。日前,我们特走访李志仁先生,请其谈谈捐资兴学过程。 

  「文化是知识的泉源,知识是力量的泉源,我从事的是文化事业,对文化传承有着强烈的意识,之所以选定大陆老、少、边、穷地区独自捐资兴建一百一十一所小学,旨在尽份同胞爱与关怀,把需要送给最需要帮助的人,不正是我这次为扫盲而捐资兴学的最佳写照吗?」这是李志仁的开场白。

  去年,李志仁应中共「中央智力支边扶贫小组」(成员包括:大陆八大民主党派、国家民委及全国工商联〉的邀请,赴大陆视察已启用的各地「建德小学」,所到之处均受到各有关地区官员、百姓及学校师生的热烈欢迎。李志仁说:在内蒙克拉沁左旗,原来只有「马背小学」,就是老师骑着马每隔一周赶来为当地孩子上课,然后当天再赶往他处上课,教室也是露天的,自“建德小学”在克拉沁左旗兴建完成后,给当地带来了一片新的希望, 当地旗长(县长)向李志仁说:谢谢你结束马背小学时代,使我们也拥有八所梦昧以求的正式小学,仅代表本旗的家长及孩子们,对你表示衷心的感激。

  在贵州省毕节海马苗族地区,由于传统风俗规范,女孩子是不准上学的,李志仁特别在此地兴建了“建德女子小学”,当李志仁参加该校开学典礼时,一位学生家长热泪盈眶的向他说,谢谢你为七百年来世代文盲的苗族女子开辟了一片天空

  李志仁说:我捐的钱不算多,但却带给当地百姓莫大的帮助与希望,实在太有价值了。我建议,台湾有规模的企业均能加入此项意义深远为炎黄子孙扫盲的活动,都能认捐一所小学,只要人民币十万元,对其本身企业形象也有帮助。或全校师生一起捐钱,毎一所大专院校或中小学也可各认捐一所小学,年节或儿童节也可送礼关怀、交流,这对促进两岸关系也显得更温馨、有意义!

  李志仁先生提出一百一十一所“建德小学”的校训是:献身中华!恪尊道德!造福人类!而这百一十一所“建德小学”分布于全国各省市,越是穷困地区或少数民族地区就越多所。西藏最多,有十所小学,四川、贵州、广西、云南各有九所,新疆、蒙古各有八所,甘肃、青海各有七所,东北三省共九个,其余各省如江西、广东、福建、江苏……等最少都有二或三所,这一百多所小学除了统一的校名与校训外,李志仁要求要以中华传统文化为上课主要内容,毎人都要写书法,都要打中国拳,都要读三字经、菜根谭、了凡四训…。又为什么西藏捐最多,李志仁说:我是台湾同胞,都关心西藏了,还有什么理由闹藏独,中华民族应该圑结,闹分裂是反时代文明的!

  李志仁表示:国土需要有人民,才有价值;人民需要有希望,才有生命!」爱乡爱土是一种令人敬佩的高贵情操及崇高的道德行为,全球中国同胞都应该感谢老、少、边、穷地区的人民,是因为他们不贪图生活享受,不到沿海富裕省份而固守着广大疆土,使中华大地的毎一寸土地,发挥了应有的价值。如果像台湾早年生活困难,很多人跑到美国享受生活,现在台湾富裕了这些人又回来了,像这种候鸟般的投机行为,人生又有什么尊严!如在老、少、边、穷地区的人民都挤往福建、广东、江苏、上海,那不天下大乱才怪!边疆的国防又怎么办? 他说:这一次捐建的一百所“建德小学”,谨代表我个人对老、少、边、穷地区的人民爱乡、爱土的崇高道德情操,致上最高敬意。李志仁呼吁:中共应该成立,中国老、少、边、穷地区开发基金,由人口众多的沿海及发达省份参加工作的人,毎人毎月由工资提取百分之一作为基金,以帮助贫困地区的发展。

  李志仁认为:「人与动物的不同在于1.人类发明了道德,并遵守道德规范。2.人类有累积创造力的本能。所以教育的目的就是:①端正人类道德人品,提高人类道德性灵尊严。② 强化人类的思辨能力及创造力。」李志仁说:现今世界各国教育体制,已严重偏离了教育的根本目的及本质,如果大学所培养出的大学生都不遵守道德伦理规范,那不是培养了一群高级妖怪吗?对社会又有何正面贡献!没有道德的人,不是人,是动物而已

  他说:有高学历,不代表有学问,有学问不代表有才华,有才华不代表有能力,真正的人才是有能力创造价值的人,有能力把垃圾变黄金的人,是习惯性的寻找事物的优点及资源而有效统合再创造价值及光芒的人。李志仁访问贵州毕节地区时,被邀列席西南六省七方扶贫会议,发表了扶贫重要谈话,他说:天底下没有一项事物是只有优点,没有缺点,同样;没有一项事物是只有缺点,而没有优点的,天下最可悲、最愚蠢的人,就是老拿自己的缺点去跟别人的优点比,老羡慕别人的优势,而不去发挥自己的优势。台湾的一切资源条件均比不上贵州,但今天却可富甲天下,美国拉斯维加斯一片沙漠,什么资源也没有,但却充分利用了「赌博不犯法」这一条政策,成就了今日年收入至少数佰亿美元的富裕小城,所以一个人、一个省、一个国家不管多么贫困,它都必然存在着某些优势,他大可不用慌、不用去羡慕别人,只要很安稳的去寻找自己的优势,充分有效的发挥自己的优势和资源,它必然成为人们羡慕的对象,这就是「底气」。中国人大可不用慌,我们要养出「底气」,我们的优势是无与伦比的,是世界各国所无法抗衡的,我们只要安祥、稳健的牢牢掌握住自己的优势,充分有效的强力发挥,中华民族必能大鹏展翅,搏风九万。

  李志仁强调:「我非常感谢中央智力支边扶贫小组的帮助,使计划能顺利展开,更要感谢 李瑞环主席的支持与协助,使我们所用的土地不用钱买。当地居民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真的让人十分感动。」

  在完成的小学中,最大的拥有三十二间教室,最小也有八间教室。为了视察进度和成果,李志仁特地抽空前往各地。尤其最近这次「考察」共历时三个多月。穷乡僻壤多了他风尘仆仆的足迹,每至一处,除了受到热烈的欢迎外,总会勾起串串的热泪盈眶与无限感慨!有人指出,在台湾地区也有许多需要帮助的学童,为何宁愿将款项捐至对岸呢?「其实我对台湾的情况并非不知,也有在各校设置奖助学金,并捐资帮助贫困家庭等,我关心的都是中国的小孩,对两岸并没有差别待遇。」

  事实上,三年前李志仁也出资与台湾省交响乐团合作,在南投县鹿谷乡举办汉唐宫庭音乐南管生根在台湾活动。同时李志仁也在台湾中央大学捐百万元成立“领导奖学金”,将毎年近十万元的利息颁给一名领导成果最佳的学生领袖。(获奖者由全校师生选举产生)这是目前台湾地区最高的奖学金,李志仁希望带动全国大学通才教育,培养大学生领导能力。他指出:对岸同样是我们的手足,与台湾是同血缘、同文化的;时至今日神州大地上仍有一千多万名失学儿童,其中因家庭贫困而不能读书的就占了三分之一。有些孩子为了能感动父母让他们去念书,不得不寻找各种途径,自己解决学费问题。这些幼小无辜的孩子,从童稚时代起,就在为生存、为求学承受着外人无法想象且过于繁重的「生命负荷」。

  对于以后的安排,李志仁表示,他仍会继续捐赠小学。除此之外,并在香港成立「中国建德文化教育基金会」,将和台、港、澳及海外同胞一起,为大陆「老少边穷」地区发展教育进一步筹募资金。他说:「现在我们所做的,是在创造历史,希望大家不要在这机会中缺席了。」。 「您捐一块钱,边区同胞都感谢您。捐人民币十万元,即可兴建一所小学,中国政府将发给感谢状。」有意共襄盛举的人,可将美金支票寄至北京「中央智力支边扶贫小组」。

  李志仁说出了他感激与盼望的心愿,他深信孩子是民族生命的延续,是中国未来的希望,孩子上学受教育,才会使这希望插上翅膀。「当您看着自己的小孩穿戴整齐、背上书包,兴高采烈地奔向明亮宽敝、设备齐全的教室时,拜托不要忘记另一些为失学而痛哭的孩子,他们多么渴望重新捧着书本返回课堂!」为了让千万名失学儿童重返教室,使中国文盲数目日渐减少,他盼望大家共襄盛举,匀出一份捐助,因为大家献出的不仅仅是个数目,而是份至真至美的情,是使一群失学孩子重获教育的新希望。

  李志仁,这么一个人,是历史选择了他,他也让自己有机会去为历史添妆脚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