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山西文博会落幕 台湾胜大庄称不虚此行
来源:  转载: 
2013年07月03日
 


山西省委书记 袁纯清(中间)、文化部部长 蔡武(右二)
参观 胜大庄国宝 宋徽宗杏花村图卷

 

  中新网太原 7月3日电 (王燕君)  历时5天的首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简称文博会)  3日落下帷幕,台湾胜大庄文化企业集团携国宝宋徽宗真迹参展,“借山西文博会的空前人气,让更多的人了解了胜大庄文化,我们不虚此行”,胜大庄总裁助理李卍中说。

  本次文博会以“文化三晋、美丽山西”为主题,涉及法国、俄罗斯等14个国家及港台地区、     25个省市近千余家展商,近万种展品。开展5天来,观展的民众累计超过20万人次。

  “弘扬中华文化尊荣是胜大庄最重要的使命。为了感谢山西对我们的热情邀请,我们拿出1990年曾在北京故宫展览并轰动一时的国宝宋徽宗真迹,在这次活动中现场展示”,李卍中说。

  在此次文博会的中心展区,宋徽宗真迹墨宝《杏花村图卷》吸引了来自各地的书画爱好者的关注。据介绍,宋朝皇帝宋徽宗的画在国际间十分罕见,而这幅《杏花村图卷》是宋徽宗作品的佳作,被评为“无价之宝”。

  这幅价值连城的中华瑰宝曾流落海外。上世纪80年代,出现在纽约书画拍卖市场,拍卖出160万美金未及底价而流标,从此享有无价之宝美誉。此后,该画三易其主,流入香港收藏家手中,台湾胜大庄总裁李志仁不惜以多年典藏“重宝”多件,另加重金换得此作。

  李卍中说:“1990年曾在北京故宫展出,这是第二次。由此可见我们对台晋文化交流的重视。首届山西文化博览会声势很大,山西很注重中国的传统文化,文化才是中国的根”。

  在此次展会上,文化产品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文化与科技相交融,一万多种展品琳琅满目,精彩绚丽。既有中国民间传统的剪纸、陶艺、绣品、漆器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有日本、韩国、俄罗斯、巴基斯坦等国家的文化产品。

  “除此之外,还有来自香港、台湾等地区的工艺精品,既有传统传媒技术的展示,还有现代传媒科技、动漫制作等,特别是3D打印、4D影院等给民众以全新的视觉冲击”,山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高山介绍。

  李卍中表示“此次来山西之行,也看到了山西厚重的文化,回台湾后要向民众宣传晋风晋韵。会不断的与山西进行文化交流,推动山西文化、中国文化走向世界”。胜大庄不仅是享誉世界    “台北的第二故宫”,还是国际化的文化企业集团,其生产的笔墨产品远销欧、美、日、韩及东南亚等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