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宗墨寶《杏花村圖卷》驚現太原
来源:香港文匯網    2013年07月02日
 

 

   【香港文匯網】(記者王寬應太原報導)1日,宋朝皇帝宋徽宗真跡《杏花村圖卷》亮相首屆山西文化產業博覽會,這幅價值連城的藝術瑰寶,由台灣勝大莊文化企業集團提供,成為本屆博覽會上的鎮館之寶,受海內外書畫家青睐。台灣勝大莊集團總裁助理李卍中稱,宋徽宗遺墨《杏花村圖卷》長3.8米,寬30公分,堪稱歷史長卷《清明上河圖》姐妹篇,在當今世界藝術拍賣市場享有「無價之寶」美譽。此畫由台灣勝大莊文化集團董事長李志仁先生收藏,續寫了一段中華瑰寶「失而復得」的情緣。

    宋徽宗是中國历代皇帝中最具書畫才情的天子,世界藝術大師畢加索曾經說過,最好的藝術在中國,次為日本。而中國藝術以宋畫為最、宋徽宗書畫堪稱極品。據史學研究,宋徽宗執政雖無治國能力,卻對書畫頗有造詣,史稱「帝王秀才」。他首創瘦金體書法獨步天下,傳世不朽的瘦金體書法作品有《瘦金體千字文》、《欲借風霜二詩帖》、《夏日詩帖》、《歐陽詢張翰帖跋》等。此後八百多年來,迄今沒有人能夠達到他的高度,號稱古今第一人。

    宋徽宗還喜愛在自己喜歡的書畫上題詩作跋,後人把這種畫叫「御題畫」。由于許多畫上並沒有留下作者的名字,他本人又擅長繪畫。對鑒別這些畫是否是趙佶的作品構成難度。畫界大師和學者普遍認為,宋徽宗的真跡墨寶有《柳鴨圖》《池塘晚秋圖》《竹禽圖》《四禽圖》《杏花村圖卷》等。

    台灣勝大莊文化集團總裁助理李卍中稱,《杏花村畫卷》為宋徽宗真跡,距今已經有800余年历史,雖已有畫斑出現,但依然透著特有的光澤,不減其完美意境與潇灑筆鋒。畫中除有宋徽宗印跡兩枚外,尚有宋高宗奉華堂印、元尚宝司卿袁忠彻印及明成祖文渊阁印等。這幅價值連城的中華瑰寶曾流落海外。上世紀80年代,出現在紐約書畫拍賣市場,曾拍賣出160萬美金未及底價而流標,從此享有「無價之寶」美譽。此後,該畫三易其主,落入香港收藏家手中,經朋友介紹,李志仁不惜以多年典藏「重寶」多件,另加一筆重金換得宋徽宗真跡。現保存于北京。罕見借出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