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奢侈品博覽會 台筆商參展
中国时报电子报 特派員張凱勝/北京報導 2013年10月11日 04:10
 


     勝大莊在大陸奢侈品博覽會展出的《宋徽宗杏花村圖卷》               「扛鼎」中楷毛筆。(勝大莊提供)

 

   中国时报电子报 大陸奢侈品博覽會10日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揭幕,首次參展的台灣毛筆製造商勝大莊展出難得一見的《宋徽宗杏花村圖卷》。勝大莊表示,中國傳統字畫、毛筆都是深具文化底蘊的「中國藝術品與奢侈品」,較之梵谷、畢卡索的畫作不易再有上漲空間,珍藏中國傳世字畫正是時候。

    這場為期5天的奢侈品博覽會,共有來自中外數十家廠商,勝大莊的中國字畫則是在這充滿西式風味的展品中,唯一飄散著濃厚筆硯味道的攤位。

    勝大莊總裁助理李卍中表示,「我們有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奢侈品,那就是傳世字畫與書寫的毛筆。」他說,「藝術品是領導人的,奢侈品是侍候人的」。前者就是這次展出的《宋徽宗杏花村圖卷》,後者則是在前總統蔣經國當年就職時,用來贈送貴賓的「扛鼎」中楷毛筆。

    李卍中表示,宋徽宗的畫在國際上十分罕見,東京的日本國家博物館中藏有2幅,在台北故宮中雖常見他的瘦金體字,但其畫作卻極為少見。

    此幅杏花村圖卷歷經宋高宗、明成祖及明朝第一大收藏家袁忠徹等多位名家收藏後,身價陡增,曾被國際著名拍賣公司克利斯蒂列為「無法估價之珍品」。

    至於名為「扛鼎」的中楷毛筆,是純手工製造,當初產量有限,台灣古物收藏家爭相珍藏,目前全大陸僅有3支。李卍中表示,取名「扛鼎」是肩上負有國之重器之意,要執筆者肩負起國家的重責大任。